吸煙的危害有很多?不止肺癌?


1987年11月,世界衛生組織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6屆吸煙與健康國際會議上建議把每年的4月7日定為世界無菸日(World No-Tobacco Day),並從1988年開始執行。從1989年開始,世界無菸日改為每年的5月31日。選擇5月31日作為世界無菸日是因為第二天是國際兒童節,希望下一代免受煙草危害。


老年癡呆症:吸煙加速降低智能

《神經學雜誌》發表了一項9200名65歲以上男性的研究表明:步入老年後,吸煙者的智力功能降低概率要比不吸煙者高5倍。

研究者認為, 吸煙可能會引起主要血管損傷,造成血液凝結,增加中風風險,引起智力損傷的惡性循環。長期使用煙草對大腦有害,並且加速老年癡呆症。


紅斑狼瘡:吸煙增加自身免疫系統疾病風險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種慢性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會引起感染,疼痛和全身組織損壞。儘管一些狼瘡病人的症狀開始不嚴重,但會變得嚴重。 《關節炎和風濕病雜誌》發表了一項9個研究的分析報告,結果顯示,抽煙增加患系統性紅斑狼瘡的風險,戒菸能防止這個風險。


嬰兒猝死綜合徵:母親吸煙增加嬰兒猝死風險

《柳葉刀》發表了一項歐洲研究顯示: 母親吸煙增加嬰兒猝死綜合徵的風險。研究者比較了745例 猝死綜合徵嬰兒和2,400多例存活下來的嬰兒,結果顯示,母親吸煙就會使 嬰兒猝死綜合徵風險加倍。如果嬰兒和吸煙母親同床,則其風險增加17倍。


嬰兒哭鬧:吸煙也會讓嬰兒煩躁不安

哭鬧經常發生在出生後的幾星期,高峰持續5到8週,一般在出生後四個月消失。嬰兒哭鬧的症狀包括煩躁不安,無法停止的哭泣,臉紅,拳頭緊握,腿蜷縮,以及尖叫。嬰兒哭鬧現象的原因多種多樣,煙霧也會引起哭鬧。

《兒科學雜誌》發表了一項30多項試驗結果的分析報告顯示: 嬰兒在煙霧中會增加哭鬧的概率。研究者認為,煙草會增加血液和腸道裡的促胃動素,加強胃部和腸道的收縮,加強食物在腸胃的運動,使嬰兒哭鬧的概率增加。


陽萎:吸煙增加性無能的發生

勃起功能障礙,通常被稱為陽萎。擔心自己床上表現無能的男人應該停止吞雲吐霧了。

一項試驗顯示:男性的勃起功能和吸煙有關。這項研究結果:每天吸煙超過一包的人比不吸煙人的勃起功能障礙可能性大約多60%。


失明:吸煙增加老年黃斑變性風險

老年黃斑變性是嚴重的眼病,會導致中心視覺喪失,使閱讀,針線活,甚至開車等需要直視的活動不能進行,逐漸會導致失明。

《英國醫學雜誌》發表了12470名眼科病人的3項試驗,其結論是:

(1)吸煙者的老年性黃斑變性導致失明的概率比從不吸煙的人高4倍。

(2) 大於四分之一的老年性黃斑變性病例引起失明或視覺障礙是由於現在或過去吸煙造成的。

其他研究也有同樣結論,且戒菸能降低失明的風險。

類風濕性關節炎:吸煙更容易增加有遺傳史的人發病風險

《關節炎和風濕病雜誌》發表了一項瑞典研究表明: 祖輩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如果吸煙,會增加得此病的風險。

研究者詢問了試驗參加者的吸煙習慣,並測試了他們血液,檢測其中的基因編碼蛋白(共同表位SE),這是一項會引起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重要遺傳因素。

和不吸煙者和沒有SE基因的人相比,有SE基因的吸煙者得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概率要高7.5倍;有雙SE基因的吸煙者得病的概率要高16倍,而沒有SE基因的吸煙者只有高2.4倍。說明遺傳基因很重要。


打鼾:即使和吸煙者一起生活也會增加風險

美國媒體發表了一項超過15000男性和女性的研究證明: 吸煙或者和吸煙者一起生活的人可能容易引起打鼾。

習慣性打鼾(每周至少三次大聲又惱人的打鼾) 的發生率,吸煙者大約24%,有吸煙史的人為20%,而從不吸煙的人近14%。吸煙越多,打鼾越頻繁。

即使不吸煙的人,如果和吸煙者一起生活的話也會打鼾,其打鼾發生率近20%,而從沒有和吸煙者一起生活的人只為13%。


胃食管反流:大量吸煙導致胃灼熱

研究者根據20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在挪威進行的兩項公眾健康調查關於生活方式問題(包括飲食,鍛煉,飲酒和吸煙等) 的結果,在《消化道雜誌》上發表報告說:有3100多人抱怨有胃灼熱,40000人沒有反酸症狀;菸齡大於20年的人比不吸煙的人胃反酸的概率大70%。


乳腺癌:主動吸煙增加乳腺癌風險比想像中更大

研究者在《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雜誌》上發表”California 教師研究”項目的116544個吸煙女性的乳腺癌發病率調查結果:

(1) 在1996-2000年之間,2000人得乳腺癌。

(2) 乳腺癌在吸煙女性中的得病率比不吸煙的女性高30%。

2004年的其他研究也顯示,主動吸煙對增加乳腺癌風險的作用可能比以前認為的還要大。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醫生懂得最多還是吸煙

青年大學生吸煙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