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煙的危害,比你想像的更大

中國吸煙人數已超過3億,每年因吸煙導致死亡的人數已超過100萬,至2050年將突破300萬,另有約7.4億不吸煙人群遭受二手煙危害,煙是人類的第一殺手,煙草被國家確定為一級致癌物,煙草產量逐年遞增造成的健康負債已遠遠高於其稅收,全民戒菸刻不容緩!

1、致癌作用:2019年1月,國家癌症中心發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國癌症統計數據,肺癌位於男性惡性腫瘤死亡率第一位,發病率第一位;女性惡性腫瘤發病率第二位。吸煙者發生肺癌的危險是不吸煙的10-13倍。長期大量吸煙與肺癌發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2、對呼吸系統的影響:吸煙會引發多種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肺阻)、青少年哮喘、肺結核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

3、對心、腦血管的影響:吸煙會損傷血管內皮細胞及血小板功能異常,使管壁變厚,官腔狹窄,血流減慢、血液粘稠,會引發動脈粥樣硬化等多種心腦血管疾病,吸煙者發生中風的風險是不吸煙者的3.5倍。

4、吸煙對糖尿病的影響:吸煙是對糖尿病人的雙重打擊,吸煙會增加糖尿病並發症,包括心髒病發作,腦卒風,神經病變,腎髒病變的風險,使糖尿病患者雪上加霜。

5、對消化系統的影響:吸煙易造成反流性食管炎,並誘發消化道潰瘍。

6、對生殖系統的影響:婦女吸煙會增加流產的機率和胎兒唇齶裂的風險,更年期症狀更加明顯,男性吸煙,尼古丁有殺傷精子的作用,還可能造成睾丸功能損傷,導致男性不育症。

7、吸煙會增加絕經後女性及老年男性發生骨質疏鬆和骨折的風險。

8、吸煙會引起壽命縮減,吸煙者比不吸煙者的平均壽命會縮短約10年。

9、“二手煙”會影響別人的健康,在中國非吸煙人群中,家庭環境被動吸煙是女性肺癌的主要危險因素,孕婦被動吸煙可影響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

10、重視“三手煙”,是香煙燃燒後,尼古丁以及其他殘留物質會依附在皮膚、衣物、牆壁、地毯、家具等各個角落,可以存留200天,處於這個環境中更容易受到傷害。


吸煙百害無一利!但是,幾乎每個煙民都會用一句話安慰自己:“某某抽了一輩子煙,活到90多歲!”吸一輩子煙,不得肺癌的幸運者很多,但超過2/3的人群會因為吸煙誘發的心腦血管疾病及其他肺部疾病死亡。

戒菸很難,但所有確診肺癌的人,都成功戒了,難道非要等到那一刻嗎?任何時候戒菸都不算晚,早戒菸比晚戒菸好,戒比不戒好!一旦戒菸,戒菸的益處立竿見影,而且您未來的日子更加健康。

1、加強戒菸意識,制定戒菸目標,最好以公開的形式向家人、朋友、同事承諾戒菸,並請大家配合監督,以獲得更多的支持和鼓勵。

2、有關煙草方面的東西都要丟掉,減少誘惑,以免看到後又開始吸煙。

3、剛戒菸時,減短與吸煙者的接觸時間,盡量婉拒出席習慣吸煙的場所或活動,直到沒有煙癮後再去參加。

4、平時可在身邊多準備一些零食或者水果來代替吸煙,煙癮來時,可咀嚼無糖口香糖減少不適感。

5、如有需要,也可尋求戒菸門診的幫助,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行為乾預或輔助處方戒菸藥物。

對於長期吸煙的高危人群,建議每年去醫院進行一次胸部低劑量CT篩查肺癌。

保障公眾健康,國家規定公眾場所禁止吸煙;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不在家裡吸煙;請行動起來,給自己一個清新的肺。

來自:https://www.relx-online.com/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醫生懂得最多還是吸煙

吸煙的危害有很多?不止肺癌?

青年大學生吸煙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