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醫生懂得最多還是吸煙

電子煙面試之前,大量的人都在吸食香煙,包括醫生,在“吸煙有害健康”的大宣傳下,很多人都會說“你看,醫生都吸煙,我......”。的確,中國醫生吸煙確實不在少數,即使他們不會當著患者的面吸煙,但也能聞到醫生身上消毒水都掩蓋不住的煙味。早在2011年就有相關調查顯示,在當時我國執業( 助理) 醫師246. 6萬人中,我國醫生吸煙率較高,醫生已成為一個規模較大的吸煙群體,尤其是男性醫生,佔據了這個群體的絕大部分。


中國外科醫生應該看過比別人更多的“被吸煙熏黑的肺”,但是從數據來看,他們卻也是醫生群體中吸煙比例最高的群體。醫生被公認為健康的代言人、健康的維護者,按理最懂健康管理的醫生卻吸煙,到底是為什麼?


吸煙的危害,真的被誇大了嗎

當然不是! !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表明,香煙每年直接導致超過500萬人死亡!另外還有至少60萬人死於二手煙!

菸葉裡含有毒質菸鹼,也叫尼古丁,1克重的菸鹼能毒死300隻兔或500隻老鼠,如果給人注射50毫克菸鹼,就會致死。吸煙對呼吸道危害最大,很容易引起喉頭炎、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吸煙的時候煙從口進入,經過喉嚨、氣管、支氣管、進入血液裡。



對男性而言,煙草中尼古丁有抑制性激素分泌及殺傷精子的作用,同時煙草尼古丁可阻礙精子和卵子的結合,大大降低另一半的受孕機會,研究發現吸煙還會導致陽痿;而對女性而言,煙草更易影響生理,會出現月經紊亂、流產、絕經提前等症狀,並使絕經後的骨質疏鬆症狀更加嚴重。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佈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吸煙在一類致癌物清單中。大量研究事實都表明,吸煙身體的傷害不容小覷,那麼為什麼本該最了解其危害的醫生還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中國吸煙的醫生基本都是男性,根據調查,中國男醫生抽煙的比例在15%-61%(不同地區,不同研究報導數字不同),遠遠高於歐美醫生。並不是全世界醫生都愛吸煙,比如美國醫生就只有1%左右吸煙,遠低於美國普通男性比例。


絕大多數吸煙的醫生當然是非常清楚香煙危害的,那為啥控制不住?最重要的原因當然還是生理成癮性,尼古丁成癮性太強,戒菸和戒毒本質上一樣難,對醫生也一樣。但很多醫生吸煙,除了生理成癮,心理因素也很關鍵。


很多人,甚至吸煙者自己,以為吸煙能幫助大腦放鬆,其實不對,是反過來的——因為大腦放鬆,失去了控制力,所以才吸煙。我們的大腦有兩個系統,分別控制“本能衝動”和“理性思考”,這兩者經常有矛盾,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本能衝動”和“理性思考”之間選擇。




醫生吸煙不怕死,你怕嗎

控煙是個艱難的任務,遠遠不是一句“吸煙有害健康”就能搞定的。很多人自己愛吸煙,但是拿“醫生都吸煙,自己吸兩根怎麼了”這樣的態度顯然是自欺欺人。在心理學上有一個名詞叫做“逆向合理化效應”,它是指通過合情合理的邏輯使自己情感和行動上的決定合理化某一個結果的過程。


人是相當奇怪的自我合理化機器,當一件事是你想做的,你就會為這件事找到一個合理的原因,以此來證明自己是正確的。就像是抽煙,抽煙的人都知道抽煙的危害,但就是老為自己抽煙找逆向合理化的理由。


醫生真的不怕死嗎?

顯然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們在高強度工作強度和壓力之下,喪失理性就會抽煙了,這或許對他們而言是沒有辦法的事,尤其是外科醫生,他們的手術刀上都掛著人命。但是,對於普通人而言,應盡量克制讓自己理性衝動勝過本能衝動,或者說盡量避免讓自己太累導致大腦“失控”。

不管出於任何理由抽煙,這個都是對身體有危害的,早日戒菸才是硬道理。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吸煙的危害有很多?不止肺癌?

青年大學生吸煙的危害